听旻

听旻之音 入浦之声

玛豆小朋友们的六一

      小荷问起我来的时候我才察觉到明天是六一。

       “毛豆,我昨天在街上遇到于连了。”她说,话语间有点兴奋。

      我有点默然,于连?我对这个人有点印象,但并不熟悉。“那个转校生吗?我记得你们好像聊过几句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居然没有和你说过吗?其实我那个时候喜欢他。”小荷显得很惊讶。我就着她的话仔细回忆,想了想似乎还真的有过这样的对话,看来是时间太久远,我给忘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后来他不知怎么又转学走了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是他父母工作的缘故啦。我和你说,六一正好是周末嘛,我们还约好了到时候一起出去玩。”不等我说完,小荷已经迫不及待地把话题引向重点,语气中的活力无限。

      小荷已经如愿考上了一所很好的美术院校,平时开始做些简单的打扮,小姑娘清新靓丽,活泼开朗,想必人见人爱。我回忆起以前他们一起在教学楼走廊聊天的模样,突然发现那个时候他们就有一种特别的氛围在了,以前怎么没注意到呢?听小荷的意思她有些余情,如果于连现在还有意,一双登对璧人看来要成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六一啊。”听完了小荷各种心路历程和少女心事,我躺在床上,开始想,这个六一要不要也做些事情?毕竟也是个假期嘛,不找点事做也会被拉玛拉去追踪兽的线索。

      我摸了摸枕边的“家伙”——爸爸就给我的玩偶熊,一个念头涌上心来,怎么也散不下去,去做鸭子船吧。

      我去店里找到戴着玳瑁眼镜读报的拉玛,报备完明天的行程,听着他对我不能陪他去捕兽表达了遗憾,并说,他明天要去地方在公园附近,结束得早的话或许会来接我回家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已经是一个大人了,不用像小孩子那样要大人来接我回家。”我感觉有点别扭,像是被当成小孩子了。明明我已经成年,读大学了。况且,我们一向不怎么干预各自的生活,除了偶尔他觉得我处于危险中,否则他还从来没有提过接我回家这种话。

      拉玛沉默,看了我良久,才低低地说了一声“你是真的不明白吗?”

      我不明白什么?看着他回房背影,想不通。我该明白什么呢?

      怀着满肚子的疑问入睡。第二天和拉玛吃完早饭后我就收拾好出发,前往公园,奔向我心心念念的鸭子船。

       正值六一,公园里到处都是孩子们和领着他们的家长,间或有一些小情侣,像我这种孤家寡人逛了半天也没看到一个,我这才有些微寂寞失落,不过鸭子船的出现让我马上打起精神来。

      交了钱,我排着队等待孩子们玩完鸭子船一艘一艘地交给队伍前面的人,好半晌终于轮到我。没坐上船的时候,我看着船上的孩子们,满心羡慕,坐上船心才开始茫然,要往哪里去呢。这一片大湖,确实好景色。我沿着岸边,在柳树垂落下来的须中穿行,突然注意到湖心有一个小岛。我驾着船往那边驶去,意外地在树丛中看到一个身影,一个银白色头发的美少年。

      这里怎么会有人?

      我不由自主地停下船。

      他黑曜石般的眸子微微一动,“你是多莉?”

      他说他叫米拉尔奇莲,他后面还说了些什么,但我还没有太听懂,刚想再问点什么,就被闹钟吵醒了。

      我挠挠头,恍惚间想,刚刚好像梦到了一个银白色头发的美少年。

      已经十一点了,我吃完拉玛留下的早餐填饱肚子,还是决定去做鸭子船。

      行到公园门口却见到拉玛的身影。他总是有那种特别的磁场,我永远不能忽视他,一看到他就会忍不住被吸引。

      我赶紧小跑过去。

      “拉玛?你怎么来了?”

      他颔首,似不在意,“今天结束得早。”他两手空空,背包也瘪瘪的,想必里头只有他的捕兽网。

       我有些不好意思,“我今天起晚了。”我并没有因为他提早结束捕兽的行程而放弃我的鸭子船之行的打算,看来要劳烦他等等我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,我和你一起去。”他只是这么说,表情不见勉强。

      虽然惊讶,但我还是走在前面带路,领着他去鸭子船的售票处。奇怪,我已经很久没有来过公园了,路却记得很清晰,难道是因为昨晚的梦吗?

      排队间看着来来往往的小朋友们和家长,还有小情侣,虽然我和突然觉得有拉玛想陪还真不错,就算是像被家长领着显得有些幼稚了也不赖。

      从来没想过拉玛会来这种地方。坐上了船,他的腿在这只鸭子船上无处安放,蜷缩得有些辛苦。我看着他那副模样没忍住笑出声来。

      拉玛睨了我一眼,“你好久没有这样笑了。”

      我知道我不是一个爱笑的人,所以也没觉得被冒犯,不过,他见过我这样笑吗?从前面的二月某个早晨,我发现父亲离开去寻找妈妈,并被拉玛“领养”在黑猫奶茶店,我好像从未给这个家带来任何欢乐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简单的一个字,他的声音却如春风化雨般。我看过去,捕捉到他嘴角的浅笑。不同于那些客气的笑,揶揄的笑,这是一个身心实意的笑。

      我也不由得提上了嘴角。

      有一搭没一搭地聊我在大学发生的事,回程才注意到湖心确实有个小岛。岛上当然没有人,午后的阳光懒懒撒下来,我眯起眼睛,放心地把船交给拉玛。

      这天气还真是容易犯困呢。

      下了船,拉玛把我拉到旁边商业区的小吃街。

      这两年准备着高考,总是过着两点一线生活,偶尔有兽作祟,拉玛也不会过多地影响到我。或许因此我也没有机会认真地了解他。

      今天他陪我去坐鸭子船,还带我来这样充满生活气息的小吃街,我以前决计想不到他会出现的地方,才突然有了真实感,我是这个家的一份子,他会陪着我慢慢长大。

      我吃着冰糖葫芦,多要了一串冰糖草莓,塞给他。拉玛满脸愕然,很快笑着接过,另一只手摸摸我的脑袋,最后搭在我的肩上,引着我走进一家水果茶店。

      我们或许还不够了解彼此,但有大把的时间加深了解。我隐隐有一种感觉,他比我想象中的更加了解我。

      街边的娃娃机,兔子堆里有一只小熊。看我目光多有留意,他换了一把硬币递给我。

      最终还是没能成功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来吧。”他接过仅剩的几个币,依次尝试。

       “算了吧。”最后一个币还是没有召唤出那只小熊,我也不是非要不可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。”他又换了一把硬币,“小朋友该有个礼物。”在他又花了十八个币之后,小熊终于被他交到我的手中。我不知道自己心中的感觉是一种什么情绪,抱着小熊走在街上,我觉得好像进入了气氛,是这个六一儿童节氛围中的一员。

      虽然疲惫,但却很快乐。回到黑猫奶茶店,小荷又来电倾诉她和于连的新进展。

      她语气中的快活简直要溢出屏幕了。

      虽然小熊还是没有超过“家伙”在我心中的地位啦,但是我把小熊摆在“家伙”旁边。他们都代表了我不可割舍的爱,永远也不要放手。如果有一天我选择了放手,那一定是这份爱抛弃了我,或是为了保全更重要的,真正存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爱。

      拉玛来招呼我去喂兽。走进后院的时候,我如有所感,回了头。黑猫奶茶店灯火依旧,在黑夜中亮堂堂的,有种确定的安全感。

      恍惚中,拉玛的声音在心中响起,“无论在什么时候,黑猫奶茶店的灯光都不会真正熄灭。”

      那边拉玛已经走在前面一些了,我赶紧跟上他的脚步。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